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招生工作 | 定培部队 | 党团建设 | 学员工作 | 国防动态 | 政策法规 | 校园服务 
 
 军政训练 
 日常教学 
 军营文化 
 
  学员工作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员工作>>正文
 
“逆行而上”你最美——士官学院张翼鹏同学抗疫事迹材料
2020-03-06 09:00  

张翼鹏,男,土族,1999年4月出生,共青团员,临夏州东乡县人,现就读于士官学院定向培养士官陆军班。2018年7月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9月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2020年1月份学校放假后,张翼鹏和往常一样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加之春节将至,他一想到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与家人围桌而坐,灯火可亲,幸福感便油然而生……

可是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牵动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磨难中,很多人不畏生死、“逆行而上”,奔赴抗“疫”一线。当每天从媒体新闻上看到疫情不断蔓延、确诊人数越来越多时,当看到那些逆行者成为这一“疫”中最美的身影时,张翼鹏坐不住了。

图片2

图片3

志愿服务抗疫一线

大年初二,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张翼鹏就向临夏州东乡县河滩镇东干村党支部联系,主动请缨加入村上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在疫情防疫的特殊时期,像他这样主动请战到疫情防控一线志愿者还有很多很多,当时村上主要从村干部中选拔党员先锋队成员,因此婉拒了张翼鹏的加入请求。但张翼鹏却说:“我是一名‘准军人’,而且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你们就让我加入吧,我是否能担负起抗击疫情的任务,愿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在他一直坚持下,村党支部将他吸收进了党员先锋队。

第二天,他“全副武装”正式上岗,并坚持每天在村社路口执勤检查。每当有车辆进村,他总是及时迎上去,详细询问情况,逐个测量体温,并认真登记记录相关信息。尽管河滩镇东干村还没有疫情发生,但他在执勤检查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有一次,一位村民经过路口说要到对面亲戚家拿个东西,张翼鹏耐心讲解目前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硬是将村民“劝”回家中。为增强村民的防控意识,他还每天骑着村里的宣传三轮车,来回在村里用大喇叭宣传“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防控知识。

在此基础上,他辅助村医挨家挨户摸排登记湖北和省外返乡人员,每天给返乡人员进行消毒、测量体温,在居家留观人员门口张贴返乡人员标识,建立了一户一册台账,争取做到不漏一人。为解决居家观察人员因买不到生活必需品的后顾之忧,他每天在电话询问身体状况时把需要购买的物品记录下来,并让家人到村里的商铺购买,然后利用执勤间隙送到留观村民家门口。他还利用轮班休息的时间,在商店、蔬菜铺、村社路口等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标语,先后已累计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张贴标语50余份,测量体温150余人次。

张翼鹏每天所作的工作,让河滩镇东干村村委会主任陈海英深有感触,他说:“我在大年初二的时候就接到翼鹏的‘请战’电话,他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做些工作,我听后心里既感动又欣慰,他不仅加入了我们村的党员先锋队,并向甘肃省红十字会捐出500元春节压岁钱。还动员他的家人向抗击在新冠肺炎一线的东乡县交警中队、河滩镇中心卫生院、工商所、河滩镇各村寨路口执勤的干部群众送去4500元的生活慰问品,向甘肃省和临夏州红十字会各捐款500元。”他的优秀事迹还在“学习强国”“学院团青微信公众平台”“东乡县电视台”进行了相关报道,并获得“甘肃省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

图片1

“学习强国”报道

QQ截图20200306144137

中国甘肃网报道

作为一名资环学院定向培养的大学生士官,在疫情面前,张翼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村社监测点上最忠诚的坚守者。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大学生“军人”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承诺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铮铮誓言,体现了当代青年的社会担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