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招生工作 | 定培部队 | 党团建设 | 学员工作 | 国防动态 | 政策法规 | 校园服务 
 
 陆军 
 海军 
 空军 
 火箭军 
 战略支援部队 
 武警 
 海军陆战队 
 
  定培部队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定培部队>>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
2020-04-14 10:39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是中国火箭之后的第五大军种。[1]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新质作战能力的重要增长点,主要是将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都很强的各类保障力量进行功能整合后组建而成的。成立战略支援部队,有利于优化军事力量结构、提高综合保障能力。

组建背景

我军状况

过去情报工作由总参下属的情报部门负责。通常意义上的情报获取,主要通过分析公开资料、派遣谍报人员等方式获取外军信息;技术侦察工作,主要通过电子侦察站、电子侦察卫星、电子侦察机等手段获取敌方雷达和无线电通讯信号,经处理分析获取信息;电子对抗力量包括电子对抗团、电子侦察机等,负责干扰敌方雷达和通讯;网络攻防力量指黑客部队;心理战力量包括最近服役的心理战飞机等,可通过网络、电视和广播方式对敌方广大区域实施心理战。电子战这类部队不真刀真枪地打仗,但他们对作战的价值一点也不亚于传统部队。

技术侦察和电子对抗,电子对抗、网络攻防和心理战在技术层面密不可分,因为无法截获信号就不可能实施干扰,不能干扰也就不能传播心理战信号;情报尤其是战役战术情报与技术侦察在分析应用方面密不可分,两者可以相互印证。这种多层面的紧密关系,决定了将它们捏合成整体可以取得更好效果。这些部队的共同特点,首先是都不直接参战,而是为作战部队提供信息支持和保障;其次是不适合专门隶属某一军种,但又无法与各军种脱离关系,电子侦察机、心理战飞机等表现的尤其明显;第三是行动具有战略意义,可以对国家博弈、战争进程等产生重大影响。

在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形成军委管总格局过程中,出于精简机构和人员、理顺指挥关系等方面的考虑,决定将总部直属的情报、技侦、电子对抗、网络攻防、心理战、通讯等方面力量分离出去,这就需要建立新的指挥和管理体制。将它们整合到一起时,称“战略支援部队”最为合适。

外军情况

随着技术发展,美军等原来先进的军队背负的包袱也越来越沉重,他们的战略支援力量分散在陆、海、空等主战军种中,很多时候就难免出现重复建设、相互争夺经费资源的情况。如美国空军、海军就各自发展了广域监视卫星系统,两军观点不一,前些年还在艰难整合中。[2]

历史沿革  

2015年12月22日,解放军报称,2015年5场联合实兵演习中,除陆海空二炮和武警部队外,总部情报、技侦、特种作战、电子对抗、网络攻防、心理战、后勤保障、装备保障等战略战役支援力量全程参加了联训联演。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  

自此人民解放军形成了陆、海、空、火箭、战略支援部队五大军种。

职责功能

新成立的战略支援部队可能包括情报、技术侦察、电子对抗、网络攻防、心理战五大领域,特种作战、后勤保障和装备保障更多属于战役层面的内容,是否包括在内还有待确认。  

战略支援部队属于独立军种部队,按照军种主建的原则,仅负责相关部队的军政管理工作,不具备作战指挥功能。[2]

部队标志

战略支援部队标志的图案  

麦穗、八一五角星、三角箭头、卫星或电子云轨道组成   ,据此判断,该部队可能包括电子对抗、网络攻防、卫星管理等方面力量。

组织机构

司令部

司令员(李凤彪)、政治委员(郑卫平),根据惯例应当还有(副司令员、副政治委员、政治部主任、参谋长等)

下属分队

可能包括情报、技术侦察、电子对抗、   网络攻防、心理战五大领域,特种作战后勤保障装备保障更多属于战役层面的内容,是否包括在内还有待确认。

部队领导

李凤彪:司令员[4]

郑卫平:政治委员[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