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招生工作 | 定培部队 | 党团建设 | 学员工作 | 国防动态 | 政策法规 | 校园服务 
 
 陆军 
 海军 
 空军 
 火箭军 
 战略支援部队 
 武警 
 海军陆战队 
 
  定培部队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定培部队>>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
2020-04-14 11:21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Air Force of the CPLA)于1949年11月11日正式成立,经过不断发展建设,中国空军已经发展成为一支由航空兵地空导弹兵高射炮兵雷达兵空降兵电子对抗、气象等多兵种合成,由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运输机等多机种组成的现代化的高技术军种。

主要任务是国土防空,支援陆、海军作战,对敌后方实施空袭,进行空运和航空侦察


军种概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是以航空兵为主体的军种。进行空中作战、对空作战和从空中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的主要军事力量。由航空兵、地空导弹兵、高射炮兵、空降兵、雷达兵、电子对抗兵、通信兵等兵种和其他专业勤务部队组成。下辖军区空军和军(空降兵)、院校、科研试验等单位。建立有基本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作战指挥、教育训练、科研装备和后勤保障体系,具有较强的空中进攻作战、防空作战和空运空降力量,担负着维护国家主权、保卫祖国领空安全的重大使命。还负有抢险救灾,参加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2] 。

空军是战略性军种,战略能力要与不断拓展的国家利益和不断变化的安全形势相适应。空军在改革强军中深化体系重塑,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焕然一新;歼-20运-20歼-16歼-10C轰-6K空警-500,以及红旗-9防空导弹等新型武器装备投入新时代练兵备战,加快推进空天战略打击、战略预警、空天防御和战略投送等能力建设;中国空军不断拓展国际话语新空间,全力打造制胜空天的体系作战群和主导话语的舆论攻防群,实现硬实力和软实力协调发展[6] 。

编制组成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领导机关设有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装备部,其下的基本组织层次为:军区空军、空军军(基地)、师(旅)、团(站)、大队(营)、中队(连)。军区空军根据任务辖一至数个空军军(基地)或航空兵师,一至数个防空混成师、地空导弹师(旅、团)、雷达旅(团)或高炮旅(团)。空军(基地)下辖数个航空兵师及必要的战斗保障、勤务保障部(分)队[1] 。

兵种装备

歼击航空兵

歼击航空兵装备有国产的多种型号歼击机和引进的第三代战斗机。机载武器除航炮外,还可携载航空火箭弹、航空炸弹和中、近距空空导弹,可用以在中距拦射和近距格斗中歼敌航空器。

轰炸航空兵

轰炸航空兵装备有轰炸机,它作战半径较大,载弹量多,可携载各类常规炸弹(航爆弹、航杀弹、航杀爆弹、航穿弹、航燃弹、航子母弹、航坦弹等)、制导炸弹,也可携载核弹,还可携载照明弹、烟幕弹、照相弹等辅助炸弹。

强击航空兵

强击航空兵装备有强击机。机载武器有航炮航空火箭弹航空炸弹等。

侦察航空兵

侦察航空兵装备有多种型号的侦察机。机载设备有航空照相机、侧视雷达、电视和红外侦察设备等。

运输航空兵

运输航空兵装备有运输机和直升机。

此外,航空兵还有电子战、空中加油等各种专业飞机。

地空导弹高炮兵

地空导弹兵装备有多种类型的地空导弹,其中引进的第三代地空导弹,是一种全天候、大空域、多通道、自行式防空导弹系统,可用于抗击敌大规模空袭和在强电子干扰条件下,抗击不同高度的集群目标及巡航导弹。高射炮兵装备有57毫米、100毫 米的高炮。这些高炮系统配有炮眼雷达,具有全自动、全天候作战能力,射速快,可以连续射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