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招生工作 | 定培部队 | 党团建设 | 学员工作 | 国防动态 | 政策法规 | 校园服务 
 
 陆军 
 海军 
 空军 
 火箭军 
 战略支援部队 
 武警 
 海军陆战队 
 
  定培部队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定培部队>>正文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
2020-04-14 09:57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是人民解放军的主要军种,是陆地作战的主力,是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中历史最久,在新中国建立前后的历次作战中发挥最出色的,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各种抢险救灾中的中坚力量。

历史沿革

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于1927年8月1日,建立之初仅由陆军组成,至2018年已经91周年。它经历了中国工农革命军中国工农红军八路军新四军等阶段,在1946年10月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十年土地革命战争以后,继续了八年抗日战争,四年解放战争,战胜强大的国内外敌人,夺取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现主要由步兵摩托化步兵机械化步兵)、炮兵地面炮兵高射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侦察兵电子对抗、汽车兵、测绘兵、气象兵等专业部队组成。

2015年12月31日,中国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

作战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是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五大战区直接领导所属陆军部队。[2]

解放军陆军由5个战区陆军、13个集团军构成。每个战区下设2至3个集团军,驻扎在国家的特定地区。集团军包括3万至6万兵力,由不同师和旅级部队构成,另外还包括支援部队。预备役部队受控于省政府,用于协助保护边境安全,随时等候征召,应对自然灾害。战时,预备役部队可组成30个步兵师和数量与之相当的独立旅。

13个新组建集团军与各战区陆军之间的隶属关系是:第71、72、73集团军隶属东部战区陆军,第74、75集团军隶属南部战区陆军,第76、77集团军隶属西部战区陆军,第78、79、80集团军隶属北部战区陆军,第81、82、83集团军隶属中部战区陆军。[3] 截止到2017年12月,全军团以上建制单位减少1000多个,正师级以上机构减少200多个。[4]

解放军的主要作战部队包括9个装甲师、25个步兵师(其中2个负责两栖任务)和3个炮兵师;有33个步兵旅、9个装甲旅、15个炮兵旅和10个直升机团。所有步兵都属机动化步兵,其中近半属机械化步兵,配备有装甲运兵车和一些坦克。空军部队也下设3个空降师,海军也下设一个海军陆战队师。解放军陆军装备有7000辆坦克、7500辆装甲运兵车,其中1/3为类似美军M2“布雷德利”步兵战车的现代化步兵战车;拥有2万门火炮和400架直升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由步兵、装甲兵、炮兵、防空兵陆军航空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等兵种及电子对抗兵侦察兵测绘兵等专业兵组成。步兵徒步或乘装甲输送车、步兵战车实施机动和作战,由山地步兵、摩托化步兵机械化步兵装甲步兵)组成。装甲兵(坦克兵)以坦克及其他装甲车、保障车辆为基本装备,遂行地面突击任务。炮兵以各种压制火炮、反坦克火炮、反坦克导弹和战役战术导弹为基本装备,遂行地面火力突击任务。

防空兵以高射炮、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为基本装备,遂行对空作战任务。陆军航空兵装备攻击直升机、运输直升机和其他专用直升机及轻型固定翼飞机,遂行空中机动和支援地面作战任务。工程兵担负工程保障任务,由工兵舟桥、建筑、伪装、野战给水工程、工程维护等专业部(分)队组成。防化兵担负防化保障任务,由防化、喷火、发烟等部(分)队组成。

通信兵担负军事通信任务,由通信、通信工程、通信技术保障、航空兵导航和军邮勤务等专业部(分)队组成。

陆军按其担负的任务还划分为野战机动部队、海防部队、边防部队

编制序列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的编制序列为军种总部,集团军、师、旅、团、营、连、排、班。

经过70多年的建设,现已发展成一支具有强大火力,突击力和高度机动能力的诸多兵种合成军种。编有步兵,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等专业兵种,还编有电子对抗,测绘和航空兵部队。

陆军军衔

少尉中尉、上尉;

陆军少校、陆军中校、陆军上校、陆军大校

陆军少将、陆军中将、陆军上将

现任领导

司令员:韩卫国[5]

政治委员:刘雷[1]

党委常委、副司令员:张明才[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