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招生工作 | 定培部队 | 党团建设 | 学员工作 | 国防动态 | 政策法规 | 校园服务 
 
 军政训练 
 日常教学 
 军营文化 
 
  军政训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员工作>>军政训练>>正文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举行定向培养军士2023年夏季野营拉练
2023-05-20 14:27  

  

根据年度军事训练计划,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和“铸魂铸剑铸形”工程。5月19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举行定向培养军士2023年夏季野营拉练。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元文、张琳、高洁,相关部门及军士学院负责人出席誓师大会,省军区综合训练队、军士学院全体教官老师与1700余名军士生参加。

 

  出席大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元文动员讲话

 誓师大会上,组织升国旗仪式,下达开进命令,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元文动员讲话,他讲到,今天拉练途经解放大西北时兰州战役之营盘岭战斗的主战场,那里曾是彭德怀元帅亲自指挥的前沿阵地。在这条英雄的道路上,有他们洒下的热血,有他们塑造的动人故事。作为军士生,你们肩负着神圣的使命,既要有良好的学习成绩,还要有强健的体魄、旺盛的精力、坚强的意志,更要有团结合作、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决心。今天,希望你们沿着先烈的坚实足迹,去挑战一次锤炼身心的新极限!去打下一次超越自我的新胜仗!去谱写一曲青春无畏的新乐章!


整装待发

 为了搞好本次拉练,成立了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郑绍忠为组长,军士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甘肃省军区综合训练队队长聂专来为副组长,军士学院全体教官老师、综合训练队教员为成员的野营拉练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方案制定、地形勘察、组织实施。此次野营拉练,从校本部出发,经皮革城、大洼山村、省军区综合训练队、红沟村到达营盘岭战斗遗址地域,尔后沿X127路、直沟门村、邵家泉村、路口村、豆家山村、大山顶村返回学校,全程40余公里。

 

  

 虎气十足

 兴高采烈

 翻山越岭

 

红旗猎猎斗志昂,烈日炎炎砺精兵。一路上,红旗招展、歌声不断,军士生个个精神饱满、虎气十足,脸上洋溢着自信与微笑。队伍穿梭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浩浩荡荡宛如一条“迷彩长龙”,看那矫健的步伐就知道大山在他们面前不足为奇,听那铿锵的回答就知道他们充满了必胜的信念。行军中,烈日当空骄阳似火,他们翻高山、越险岭、过村庄,纵使汗水湿透衣衫、脚掌磨出水泡,也一往无前,无所畏惧。陆军军士生王一恒在长途跋涉中,小腿抽筋不能行走,但他拒绝乘坐收容车,在短暂的休息后,咬紧牙关在战友们鼓励帮助下坚持走到终点。他兴奋地说:“到终点啦,到终点啦,我胜利了!感谢战友们一路帮扶。”一路走来,他始终坚守着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信念,在艰辛的拉练中不断挑战着自我,突破着自我,塑造着自我。火箭军军士生孙宇航在拉练中,看见有掉队的同学,就主动返回队伍后方,一人背起五六个挎包水壶,并搀扶同学奋力前进。他身为连队骨干,模范带头,关心战友,扛起了责任和担当。在整个拉练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像王一恒、孙宇航一样不怕苦不怕累、坚持不懈、团结友爱、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新时代军士生。


 

 一往无前

  相互帮扶

天地英雄气,浩然壮国魂。到达营盘岭战斗遗址,与省军区综合训练队共同举行了缅怀营盘岭战斗英烈向新学员授衔仪式,全体师生官兵面对战斗英雄雕像肃穆站立,敬献花篮,军士学院书记院长整理缎带并三鞠躬,由兰州战役纪念馆讲解员王婉茹生动讲述—《激战营盘岭》让我们再次感受英烈为解放兰州不怕牺牲英勇战斗光荣时刻。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前赴后继,艰苦奋斗,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献身!今天,我们站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一遍遍传颂着兰州战役留下来的精神信念和英雄故事时,唯有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和安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才是对英烈最好的缅怀。

 

                                         缅怀革命先烈
    肩章闪闪,荣光熠熠。随后,军士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甘肃省军区综合训练队队长聂专来为新生代表庄严授衔。新兵代表谢星生激动地说:“军衔是军人的荣誉,更是军人的责任,军衔是军人的尊严,更是军人的使命。我一定发扬革命先烈英勇顽强、坚韧不拔的精神,努力学习,刻苦训练,用忠诚谱写军旅人生新篇章。”接着,省军区综合训练队为大家演示了手榴弹投掷科目,详细讲解动作要领,严密组织学员进行投弹体验。 

 

   


庄严授衔

 

 

    讲解要领


 

 投弹体验 

谁说女子不如男。拉练途中,女军士和男军士生一样翻山越岭,踏平崎岖,看似娇弱的身躯一样充满坚毅与顽强,她们用热血和汗水,描绘了新时代女军士生投身强军事业的远大志向。“嗨,兄弟,不畏浮云登高望远,一览山小顶峰相见,山上的风景很美,让我们一路披荆斩棘、锐意进取,必能看到一场蔚为壮观的日出日落。”女军士生颜小鲁满怀信心地说。 

 

 谁说女子不如男

  

 

 乐观向上


   

鼓励加油


    

军民鱼水情


   交通导调

野营拉练,全面锤炼了军士生顽强意志,砥砺军士生血性胆气,培养军士生敢打必胜勇战斗精神,增强了军士生凝聚力、战斗力、忍耐力。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拉练为契机,追寻革命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在坚定理想信念中铸牢军魂,在火热实践中担当作为,立足岗位高质量推动铸魂铸剑铸形工程深入落实,为强军事业贡献全部青春力量。

 

 

 

合影留念

撰稿:王新俊 审核:张源钊 冯国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