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招生工作 | 定培部队 | 党团建设 | 学员工作 | 国防动态 | 政策法规 | 校园服务 
 
 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重走英雄路 喜迎二十大——军士学院组织2022年夏季野营拉练
2022-06-13 19:09  

练兵习武争当好军士,砥砺成才喜迎二十大。

根据计划安排,6月12日,军士学院组织2022年“重走英雄路、喜迎二十大”夏季野营拉练,校党委书记、校长郑绍忠,军士学院负责人出席动员大会,全体教官与1700余名军士生参加。

动员教育

为了搞好此次野营拉练,军士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先后多次实地勘察路线,召开会议部署任务,深入连排动员教育,反复修定演练方案、落实安全保障措施,为拉练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本次拉练行程35公里,从校本部出发,循着当年解放战争兰州战役窦家山战场的路线,途经官家岭、大山顶、豆家山、路口村、和平镇返回学校。

拉练前,召开了隆重的动员大会,郑书记做了热情洋溢的动员讲话。他讲道:拉练是我校特有的军事文化活动,是对军士生军事技能的一次综合检验, 也是我校践行强军目标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我们就是要通过野营拉练活动,磨砺意志、锻炼自我,赓续红色基因,紧循英雄足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拉练中进行了捕歼战斗、防毒洗消、隐蔽伪装、战场救护、三公里奔袭等多个科目的演练。

整齐列队

天光微晞,随着一阵哨音,全体军士生闻令而动,立即按命令进入三级战备,紧急集合,迅速携带好装具到达指定地点集结,随着指挥员的一声“开进”命令,拉练部队按照编制序列浩浩荡荡地出发了,一场勇气、意志、耐力的较量拉开了帷幕。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团结就是力量”……,飞扬的军歌在山间回荡,雄赳赳气昂昂,浩浩荡荡的队伍穿梭在蜿蜒曲折的乡间道路上,看那矫健的步伐,听那震天的口号,让人激情澎湃、热血沸腾,不禁想起当年人民解放军在此英勇战斗的激烈场面。

雄赳赳气昂昂

一路行军一路敌情不断。正当部队行进到山顶时,突然传来敌情,发现前方废弃土垣处有一小股敌特分子拦住去路,武警尖刀分队受领任务后,迅速研判敌我态势,展开捕歼行动,采取两翼包抄、政治攻心、引蛇出洞、强行突破,英勇战斗、精准打击一举全歼“敌特分子”,大获全胜。“全体注意,上方发现敌机,分散隐蔽-隐蔽,占领有利地形组织火力反击”“报告连长,前方遭到敌炮火封锁”“前方发现有毒气体”“快快-抢救伤员”一路“险情”频频出现,战场情况愈演愈烈,异常紧张,硝烟味十足。最后,奉上级命令部队必须在12点00分到达指定区域截断敌军退路,各分队展开3公里长途奔袭,部队在连续作战的情况下,仍能够发扬我军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精神,能打仗、打胜仗,出色地完成了包抄任务。一系列课目演练,军士生们不仅体验了战场实战环境,更增强了军士生备战打仗的意识。

大获全胜

穿过染毒地带

防空反击

利用地形隐蔽

地图研究

道路绕行

通过敌火封锁区

战场救护

长途奔袭

一面面舞动的红旗,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来,把手给我”“挎包、水壶给我”“我帮你”,在行军途中大家同心协力、互帮互助。一名21级军士生因为体力不支渐渐落在了队伍的后面,20级军士生李帅看到了立刻主动背起了这名军士生的行囊,陪他走坚持走完了全程,李帅说道:“同学之间就是要互帮互助,‘不抛弃、不放弃’是我的座右铭。”还有的军士生在拉练途中脚上磨起了泡、手上磨破了皮,但他们仍以惊人的毅力,走完35公里的路程。武警军士生谢雨辰在行军结束的采访中说道:“作为一名刚发展的预备党员,我要树立远大理想,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向英雄学习,励志成才、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加油鼓劲

女军士,拉练征途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看似娇弱的她们一点都不比男兵差,全程下来没有一个人掉队,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一样的负重,一样的前行,一样充满坚毅与顽强,走在队伍前列的她们,用热血和汗水书写着无悔的青春,唱响着最铿锵的玫瑰。

靓丽风景

精彩献唱

深情朗诵

练兵习武

拉练中为缓解官兵疲劳,休整间隙举行了战地文艺汇演。“打、打、杀!”由武警连的匕首操开场,高昂的士气带来阵阵掌声;在朗诵《喜迎党的二十大》中,表达了全体军士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奋进的拳拳心声;情景剧《亮剑》,通过绘声绘色的表演把大家带回到抗战年代,体会革命英雄的豪言壮语;鲁禄政委的一首《上去高山望平川》献歌,把文艺汇演推向了高潮。表演中,掌声、喝彩声一浪高过一浪,这些文艺节目极大鼓舞了兵心士气,让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忘记身心疲惫,恢复满格动力。

欢声笑语

野营拉练,全面磨炼了军士生意志,砥砺了血性虎气,锻造了他们勇往直前、吃苦耐劳的战斗精神。全体师生纷纷表示,要勇于担当、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争做新时代定向培养好军士,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合影留念

图文:王新俊 审核:马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