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招生工作 | 定培部队 | 党团建设 | 学员工作 | 国防动态 | 政策法规 | 校园服务 
 
 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政策法规>>正文
 
士官的前景与出路,超赞的!
2017-12-06 11:08  

1

我军的士官分两类,指挥类士官和技术类士官。

前者,特别重要,打仗的时候是一线指挥员,不管高层如何决策,具体执行的是他们;平时的时候,他们是一线带兵人,训练、干活、出公差等,都得牵头负责。不过在发展上很受限,一般服役到上士军衔,路也就差不多到头了。

后者是技术士官,搞技术的越“老”越值钱,毕竟丰富的经验很重要。这类士官真是各级的“宝贝疙瘩”,所以能服役到高级士官的居多。

众所周知又十分罕见的士官代表有一级军士长王忠心,人家在那个外军都怕怕的“蘑菇厂”,搞了30年的技术,你说牛不牛?

还有前几天,刷屏的那个二级军士长肖宇强,某船艇大队的技术大拿,兵龄不长,也就比我年龄大2岁,二十四年。单是参加重大演训就有23次,排除故障几千个,关键给单位节约了经费500多万……

相信很多人想成为第二类士官。这轮改革,士官职业化路子正在建设铺垫。今年新修订的《现役士兵职业技能鉴定规定》,将士官专业全部纳入职业技能鉴定范围,士官的技能等级与选拔晋升将直接挂钩,意味着每一名士官都有从初级士官晋升到高级士官的发展通道。

2

士官岗位很重要,从各级领导“冠名”的头衔中就可以看出来:兵头将尾、军中之母、军中脊梁……反正挺多的。

经常讲作为决定地位。士官无可替代的作用,势必要有与之匹配的地位。包括但不限于薪资待遇、福利保障、安置后路和长期服役等等,而这些方面的提升,是对士官地位高低最直接的参考考量。

从士官薪资待遇来说,军人工资定期增长机制落地,班长岗位津贴提高了,年终奖励工资同样大幅增长;探亲休假方面,士官服役期间每年都有了假期,可以合理的进行分段休假,因公当年未休假的可享受经济补偿,另外符合条件的已婚士官周末可以轮流回家住宿。

士官安置后路上,除了《退役士兵安置条例》规定的几种符合政府安置条件的士官及退休士官外,士官在退役后可优先聘为文职人员,技术性强的专业岗位,面临满服役期的士官可直接转改文职,且待遇不降。

另外从大局势看,货币安置退役军人是一个趋势。在鼓励退役士官自主就业的同时,军地也会出台更多就业创业优待政策。当前,越来越多的省市创办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譬如长春市转业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不仅提供免费的场地,还提供政府贴息贷款、创业指导等等,前景更广阔。

3

再说一个留队的大环境。探索在建制旅(团)、营、连分别设立士官长,这个制度已经试点好几年,渐渐趋于成熟,工资比普通士官多400元岗贴,拥有独立的办公住宿房间,平均月薪7000元以上,服役年龄可达29年,这待遇真不赖!

另外,士官参谋制度也已经落地。已经施行的单位不仅对机关中的士官岗位编制进行了明确规范,还制定了一套严格选拔培养参谋士官的规则,将有特长、有本事的士官,补充到对口的机关业务科室,达到人尽其才。

健全士官各项制度,提高服役士官的比例,不仅是我军重视的做法,应该说是一个大环境。世界各国军队中,英军的士官比例为38%,法军为37%,日本自卫队为47%,美军更达到了64%,可见士官的重要性。

最后说一个,国家将新组建军人管理保障机构,这无论对现役还是退役,无论是士官还是军官,都是一个好消息。相信以后退役军人,脱下军装回地方,相关对接将更加精确高效,安置后路将更加通畅!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军路微信公众号!

关闭窗口